·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外出交流

外出交流

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漓江室内乐团应邀赴日本金泽交流演出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1-17 16:35:1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1月12日-1月15日,应日本金泽市民艺术村委员会邀请,中国-东盟音乐周行政总监张梅、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漓江室内乐团师生舒芳、曹可欣、杜益兴、吴俊菲、周之尧、苏丹一行7人赴日本金泽市进行了交流演出。

      14日,漓江室内乐团的师生与日本的音乐家们联合演绎了音乐会《东亚风》。音乐会开始之前,主持人大佑分别对金泽市美术馆馆长、中国-东盟音乐周行政总监张梅及来自马来西亚作曲家钟启荣博士进行了采访。张梅向日本观众隆重推介了由广西艺术学院主办的中国-东盟音乐周,并盛情邀请大家在2021年到中国广西参加世界新音乐节,共同分享来自五洲的音乐盛典。

      音乐会共分四个部分,第一、二部分由日本音乐家们呈现,第三、四部分则由漓江室内乐团与日本音乐家们联袂演绎。在第三部分中,漓江室内乐团精心安排,表演了中国传统的和具有广西少数民族特色的五首音乐作品,让日本听众一饱耳福。第一首作品是由音乐学院作曲系石峰博士为本次音乐会创作的《盘古瑶情》,乐曲音调取材于广西传统盘古瑶民歌调式音阶,同时融入了现代创作技巧,让传统的广西音调首次呈现在金泽艺术村音乐厅里,首演取得圆满成功。第二首作品是中国传统音乐《春江花月夜》。第三首作品是广西独有的马骨胡独奏《壮乡春早》。第四首作品是极富西域特色的室内乐作品《敦煌》。最后一首则是由中日音乐家们共同演绎的《金蛇狂舞》,西洋乐器与中国民族乐器交相辉映,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不一样的听觉感受。由于春节将至,应日方要求,漓江室内乐团还在音乐会期间演奏了具有浓厚节日气氛的小合奏《花好月圆》。整场音乐会历时三小时,日本的观众全场专注聆听,热情不减,掌声不断,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此次金泽之行,音乐学院师生代表团不仅向日本观众展示了我院优秀的教育教学成果,也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我校在东亚地区的影响力。

 

漓江室内乐团演出现场

 

漓江室内乐团与日本演奏家们共同演出

 

观众们认真聆听

 

音乐会后合影留念

 

漓江室内乐团排练走台

 

中日两国音乐家共同排练

 

审核:曾   

文字:杜益兴

图片提供:漓江室内乐团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