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

广西艺术学院校外艺术实践基地项目——2017新年音乐会(民乐专场)在广西音乐厅精彩上演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2-31 09:27: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12302000,由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艺术学院主办,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广西歌舞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广西艺术学院校外艺术实践基地项目——2017年新年音乐会(民乐专场)在广西音乐厅精彩上演。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刚、广西演艺集团林燕飞董事长,广西音乐家协会黄朝瑞主席,学校侯道辉副院长,学工部(处)毛茂林部长,音乐学院张梅书记、曾诚副院长、农花副书记等领导嘉宾莅临现场与广大音乐爱好者们一同观看了演出。

本次音乐会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院长、国家一级指挥蔡央教授执棒,青年二胡演奏家、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青年教师胡柳担任首席,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与广西歌舞剧院民乐团联袂演绎。音乐会上演了七部优秀的民族管弦乐作品:第一部作品《龙腾虎跃》是由我国著名击乐演奏家李民雄教授为打击乐与乐队所创作的一首乐曲,该曲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巧妙地选用鼓乐合奏的新形势,经过富有激情的演奏,渲染了气势壮阔的群众欢腾场面,表现了人民龙腾虎跃,奋勇前进的风貌;第二部作品是由我国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的《古槐寻根》,此作品用陈述性的语言和悲喜交织的情绪,展现了山西人民对故乡的无限缅怀;第三部作品《太阳颂》是一首出色的现代民族管弦乐组曲,作品具有浓郁的巴渝风韵和文化气质、深邃的情感内涵和磅礴的气势,展示了劳动人民广阔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第四部作品是由夏飞云改编、唢呐与乐队合奏演出的《打虎上山》,描写的是杨子荣在化装打入座山雕匪巣之前,在林海雪原中抒发自己的豪情壮志,反映了自己必胜的信心。该作品由音乐学院优秀学生代表刘佳乐担任唢呐演奏,并特邀京剧打击乐老艺术家王志强等强势加盟,精彩绝妙。短暂的中场休息过后,第五部经典音乐作品《冬》带着宽宏的胸怀及生命的活力将冬天的精神传达给了广大听众;第六部作品《卢沟晓月》为《大宅门》中贯穿全剧的京胡旋律重现那经典的京腔京韵,展现了那一段气势恢宏荡气回肠的情感;最后一部作品《丝绸之路》是一部带有鲜明西域风情的民族管弦乐,作者运用西域音乐多元的调性特征,集多种世界音乐元素展现了丝绸之路上丰富的音乐文化,作品风格热情奔放,大气磅礴。原定七部作品演奏完毕后,观众们的掌声经久不息,全都被这场高水准、高质量的音乐会所打动。为满足广大观众的要求,乐团又献上了一首大家十分熟悉的来自电视剧《射雕英雄传》插曲的《世间始终你好》,并带动全体观众积极互动,全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乐曲结束后仍有许多观众热情高呼“再来一首”,尽显新年即将到来的欢乐喜庆。

在中华民族浩瀚的文化苍穹中,各民族音乐文化无疑是最具魅力的艺术形式之一,本场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一场精品汇集、文化纷呈的民族音乐文化盛宴,同时也为拓展学生们的民族音乐文化视野、了解民族管弦乐带来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蔡央院长担任音乐会指挥

 

音乐会现场

 

音乐学院2015级民乐班优秀本科生刘佳乐担任唢呐独奏

 

合影留念

文:陈秋圆

图:李静静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