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

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在自治区党校成功举办音乐赏析音乐会绽放在冬日里的“民族之花”—记我院民族乐团在区党校的成功演出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4-11-19 11:07:50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17日晚7:30,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受广西自治区党校之邀,赴自治区党校会议中心报告厅参演音乐赏析音乐会。广西艺术学院蔡央教授、陈坤鹏教授、青年教师王莉萍、刘璐、舒芳等参加了此次演出。此外,蔡央教授和陈坤鹏教授在演出间为现场的观众讲解了一些民族音乐的理论知识,他们带领广西艺术学院民族乐团的师生共同上演了一场音乐与文化相结合的别致音乐会。

      我院青年教师舒芳演奏了琵琶协奏曲《草原英雄小姐妹》,舒芳老师的精湛技艺使琵琶的独特魅力充分表现出来,给了听众宽阔的想象空间。青年副教授王莉萍演奏了堪为经典的古筝协奏曲《渔舟唱晚》,她用优美如歌的旋律为现场听众描述了一幅晚霞映湖、渔人满载而归的喜悦场景。陈坤鹏教授演奏的二胡协奏曲《兰花花叙事曲》,将音乐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他精湛的演奏技艺、细腻的情感,用二胡讲述着兰花花那凄婉的故事,每个音符都那么的扣人心弦,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本场音乐会的独特之处,除了演奏之外还加入了指挥家和演奏家对民族音乐历史和文化内涵的讲解,如此能使观众对民族音乐的产生与发展有了进一步了解,更深入的理解了民族音乐的文化内涵和价值。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民族乐团团长、指挥蔡央教授在演奏现场向观众介绍了民族乐器的起源与发展,并带领大家逐个聆听每种乐器的音色特征,使大家对我国的民族乐器有了更直观、深入的了解。民族艺术研究所所长、二胡专业硕士生导师陈坤鹏教授则向现场观众介绍了胡琴类乐器的种类、历史源流、演奏技法等民族音乐知识,并以一曲二胡协奏《兰花花叙事曲》即席演奏,赢得了现场观众的好评。在互动问答环节中,蔡央教授精辟地回答了观众提出有关音乐欣赏的多种问题。

      现场的演奏与讲解以及提问、答疑,把演奏者、讲解员、听众,紧密、和谐、愉快的融合在一起,这样一种生动的艺术表演形式无疑是一种创举,也鼓舞着我们应该继续努力朝此深入走下去。

在演出之后,我院民族乐团的乐手们与自治区党校副校长陈林杰进行了真切的交流,在交流之中透露出他对民族音乐的珍爱。他感慨道,民族音乐凝聚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文化,是社会思想和人民生活长期积淀的艺术精品,他们在欣赏的同时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信、提升了民族自豪感。这次特殊的音乐会不但给他们带来了视觉和听觉上的享受,而且传递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同时,也开启或进一步开启了对民族音乐的鉴赏与颂传之门。



音乐会现场(蔡央教授) 


蔡央教授在为现场观众讲解一些民族音乐理论知识 


陈坤鹏教授在为现场观众讲解一些民族音乐理论知识 


音乐会现场(陈坤鹏教授) 

 

音乐会现场(王丽萍老师) 


音乐会现场(刘璐老师深情演唱) 


音乐会现场(舒芳老师) 


音乐会现场(我院民族乐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