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研究生教学动态

音乐学院李海生教授师生赴藤县采风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0-22 17:26: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0月12日,“东方狮王、出彩藤县”首届“2016年东方狮王文化活动周”活动在藤县拉开序幕为加强学生对民俗文化、历史文物及传统艺术的亲身体验,领略各地风土人情和传统艺术的魅力,2016年的10月15日~17日,音乐学院李海生教授带领其竹笛专业研究生乘车前往藤县,开展了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

15日,李海生教授师生来到藤县观看舞狮争霸赛。藤县狮队属南派舞狮,其表演形式主要是采青和高桩表演。表演者通常是二人合舞一个狮子,借助道具的设计展现出山、岭、岩、溪、涧、索、桥、水等大自然景物,通过在桩阵上跳跃腾飞等各种高难、惊险动作,表露狮子的喜、怒、醉、乐、醒、动、静、惊、疑、猛等神态,反映了狮子历尽千辛万苦,克服重重困难、勇敢向前的精神,从而把舞狮艺术推向拟人化的励志教育,将杂技、武术、技巧、舞蹈等技术融于狮艺之中,把狮子的各种神态、形态表现得淋漓尽致、出神入化,给观众以力与美的艺术享受。

 

世界狮王争霸赛掠影

欣赏完精彩的舞狮争霸赛,15日晚在县体育馆广场群艺舞台观摩了藤县非物质文化巡演——牛歌戏。牛歌戏,是发源于广西东南部(主要是藤县,平南地区)流行于两广地区的以当地方言为唱词的极具民俗特色在民间广泛流行的著名剧种。牛歌戏言语通俗,形象生动含蓄,谐趣调皮;有不同角色的特定脸谱和扮相;有唱词和特定音乐结构,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如果说京剧是国粹的话,那么牛歌戏便是广西的“区粹”,甚至可以说在藤县,平南,容县等地区是绝对的“国粹”,要知道牛歌戏真实的魅力所在,必须到现场去感受,否则很难明白牛歌戏的大众性,通俗性和独特性。

 

牛歌戏

 

李海生教授及其研究生在采集素材和观摩戏剧

    为加强学生对自己乐器的了解和研究,16日清晨,在李海生教授的带领下,同学们乘车来到藤县当地竹林,随老师学习采集挑选乐器的竹子材料。

 

李海生教授同其研究生讲解制作乐器的竹子的挑选

  经过的三天的学习和体验,李海生教授及其研究生于17日中午抵达南宁,结束了此次采风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