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音乐学院召开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5-07 08:25:0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综合改革,实现本科教育内涵式发展,2021年4月28日下午,音乐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学院领导班子、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以及各专业(方向)学科带头人、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还邀请了学术委员会专家韦柳春教授、核心课程主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参与论证。会议由吕军辉副院长主持。

d1d9b76bd964465b9be6b0ef71352dd6.Jpeg

吕军辉副院长主持会议

蔡央院长首先在会上深入解读了《广西艺术学院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指导意见》(广艺政发〔2021〕24号)文件精神要领,并对本次论证会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一是要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内容,面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眼于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人才的现实与未来的需要,探索和建立符合我国高等教育客观规律,具有广西特色的国内一流、高规格的教育体系,促进我校的拔尖人才脱颖而出;二是优化课程体系,各专业要认真思考,深入分析,按照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整理、清理和整合构建能充分体现我院自身特点的合理体系,通过本次2021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更新课程内容,强化核心课程建设,改进教学方法,丰富教学手段,与时俱进加强课程体系的实践性建设,从多层次、领域对本次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深入论证。

9d10c10d95274e6b94cf5758b8841f93.Jpeg

蔡央院长讲话

以系为单位,9位专业(方向)负责人依次从培养目标定位、专业定位、2018版与2021版课程设置异同、本专业核心课程与特色课程以及创新、创业、劳动教育、美育类课程设置方案,修订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建议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学术委员会专家韦柳春教授针对各专业(方向)部分课程变动原因、变动依据、变动后的方案及其预期培养效果进行了质询和较为深入地讨论,并提出了修改意见,要求在修订过程中,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的会议精神,认真的思考各专业的教学规律,依据国家战略、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遵循高等教育教学规律,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维护”充分发挥综合性艺术高校文化育人的优势,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坚持践行“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教学过程注重挖掘学生的兴趣和潜能,突出成果导向,加强课程体系建设,做细、做强,把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与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育质量、广西高等学校课程思想政治建设等相结合,全面推进我校“双一流”、“十四五”人才培养目标定位规划。

核心课程主讲教师代表、学生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通过集思广益,与会代表结合自身经验及2018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成效广纳谏言。各专业负责人与教师、学生代表在会上针对个别突出问题如田野实践、表演类课程开设学期、专业之间教学资源共享等进行了深入的面对面探讨与交流。

4dd03bf7e95343a09f361814b96684c9.Jpeg

会议现场

会议最后,曾诚书记对本次论证会进行了总结。他对2021版培养方案的整体设计理念和课程结构给予了肯定,并围绕着培养目标定位和具体课程设置,提出了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强调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必须符合教学规律,且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持续性,理解课程体系的真正内涵,避免出现因人设课的现象,要充分考虑课程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均衡设置学分、学时松紧度分配,在教学过程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同时还需兼顾行业特点,突出学生实践、创新、创业能力的发展,除了专业教育之外,还需要深化学生“德、美、体、智、劳”的综合性发展,符合社会实际需求。各专业负责人在会后仍需进一步凝练、梳理本次论证会的论证成果,进一步细致完善2021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a3406083a6b543249627f9ccc7d82453.Jpeg

曾诚书记总结讲话

此次会议不仅是学院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论证会,更是结合学院实际,凝聚专家、一线教师、学生主体智慧,优化提升办学思路的战略研讨会,将对进一步实现学院本科教育改革内涵式发展产生积极且重要的影响。

a78a82e4ed7b44e3a19f5756c03fd460.Jpeg

会议现场

 

审核:曾  诚、吕军辉

文字:欧阳艳

图片:林慧思、欧阳艳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