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功举行春季学期田野采风汇报会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06-18 10:48: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10、13日晚,音乐学院2016、2017、2018级音乐学班春季学期田野采风汇报会于公共楼303教室顺利举行,现场氛围热烈、学术气息浓厚,体现了音乐学系一贯秉承的秉承理论与田野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各年级同学的汇报精彩纷呈,展现处音乐学专业学子意气风发、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莅临现场指导的领导、老师有:音乐学本科特色专业负责人、音乐教育学院院长吴霜教授、音乐学本科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副处长潘林紫教授、音乐学系主任蒋燮博士、音乐学系副主任李莉教授、杨柳成副教授、16音乐学班主任李常新老师、17音乐学班主任于涛博士、18音乐学班主任凌晨博士、苗族芦笙艺术家贾征老师等。

      10日晚是16、18级音乐学班进行的联合汇报《共赏八桂 世济其美》。首先是16级音乐学班带来的关于桂平杖头木偶戏的汇报陈述。汇报中,主讲人陈秋圆以桂平杖头木偶戏的简介、深析、生存现状三方面进行讲述,带领观众从历史沿革出发,对杖头木偶戏的类别、艺人信仰、题材、表演与唱腔及与人生活之联系进行了深刻的了解,并带来了同学们在当地习唱的一段木偶戏唱腔。在生存现状方面,16音乐学班同学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对杖头木偶戏传承人进行深度采访,得知该剧种目前存活之艰辛以及感受到传承人对剧种始终坚守、永不言弃的恒心。16音乐学班同学的精彩演述,除了给在场观众带来这一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剧种前世今生的种种精彩以外,更传递出传承人心中永不熄灭的熊熊“传承”之火,薪火相传,生生不息,无论是杖头木偶戏亦或是其他,秉承这种信念,定能带来星星火种,然后渐趋燎原。

      18级音乐学班带来的是在广西民族博物馆和扬美古镇进行田野采风的汇报。主讲人郑圣峰同学以“音乐学,你好”作为标题,讲述了作为大一新生对于音乐学专业初探的激动心情。在广西民族博物馆中,他们领略了广西不同于其他省市的特色多民族文化以及现代科技与民族相结合的壮族服饰展示;扬美古镇中,朴实的村民、恬静的美景与悠扬的平话民歌相融合,令他们心向神往、感受颇丰。主讲人最后提出“不忘初心,坚守使命”的口号响应标题,对未来的学习和生活表达期待,并坚守于心。18级同学的讲述,给在场的观众展示了属于音乐学新力量的积极面孔与活跃热情的青春气息。

 

 2016音乐学班陈秋圆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2018音乐学班郑圣锋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音乐学系教师与2016、2018音乐学班同学合影留念

      13日晚是17音乐学班在融水雨卜苗寨和苗族文化保护示范基地的汇报,结合PPT,苏华茵、郭思燚、王若琪、韦相如、高明鑫等五位讲解人对融水的民俗文化建筑、服饰以及精彩逗趣的斗马、斗鸟习俗和苗族乐器芦笙、果哈、苗笛进行了深入、有趣的讲述,17级同学们还集体带来了一首用苗族音调编写的汉语民歌《油茶飘香心相连》。17音乐学班同学们的展示,不仅理论内涵丰富,演述过程中还加入了不少有趣的苗家习俗体验活动,声、乐、舞的和鸣仿佛引领人们踏入芳菲三月、笙歌阵阵的雨卜苗寨,让在场观众深切体会到山山水水情难忘、盛世笙歌如潮涌的苗乡盛景。

 

2017音乐学班郭思燚、苏华茵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2017音乐学班高明鑫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2017音乐学班韦相如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2017音乐学班王若琪同学进行精彩汇报

 

2017、2018音乐学班同学表演民歌《油茶飘香心相连》

 

音乐学系教师与2017音乐学班同学合影留念

      两场采风汇报会结束后,各位老师对于汇报会中的内容依次进行点评指导,在肯定同学们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努力及对守望、传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执着与深情外,也给出诸多宝贵意见。老师们一致认为,三个年级的同学们在汇报会中展现出的知识和体验,在人类认知音乐的进程中增添了属于广艺音乐学子的独特思考和人文情怀,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考察和研究中,能够不断进行点线结合、特征追索、线面统一、微观聚焦的拓展,尽快掌握区域传统音乐文化的密钥,让我们的民族音乐研究事业不再是象牙塔中的自娱,而是能真正地走向生活、普惠大众、服务社会。

 

审核:曾   

文字:苏华茵

图片:易泽英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