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音乐学院16级音乐学班与15级作曲班赴平果县开展春季田野调研实践教学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03-07-11 06:13:4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专业实践应用能力,增加高质量复合型艺术人才的产出。在学校的统一部署下,音乐学院16级音乐学班与15级作曲班分别由李常新、贾阿龙两位老师带队,于2018312日至13日赴百色市平果县围绕“壮族嘹歌文化”开展了为期两天的春季田野调研实践教学。

    本次实践教学行程紧凑,成果丰硕。调研期间,我们有幸邀请到著名的壮学研究专家、原平果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农敏坚老师、平果嘹歌协会会长黄国观老师以及平果县文体局文化传承中心主任莫掩策老师分别就嘹歌文化语境、嘹歌文化本体、现代嘹歌音乐创作等领域为师生们做了精彩的讲解和探讨。与此同时,平果嘹歌协会副会长、平果嘹歌省级传承人陆顺红老师在平果嘹歌传承基地组织了一批优秀的嘹歌歌手与同学们进行了教学互动,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掌握了那海嘹、哈嘹、嘶格嘹等嘹歌曲调的歌唱要义。

此外,扎实、细致、全面的调研训练是本次实践教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此,在陆顺红老师的带领下,学生们于12日下午进入当地歌圩现场,在老师们的指导下进行访谈实践和田野资料的收集整理。12日晚,师生们赶赴壮族嘹歌文化博物馆参观学习,并于目前当地最有名的“六牙”和“六爷”两个现代嘹歌乐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

    通过本次实践教学,同学们的田野调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并在实践过程中发现了访谈语言过于专业化、语言交流困难等系列在专业理论学习中没有意识到的困境与新问题。另外,作为国家级非遗文物、壮族原生态百科全书、壮族民歌文化经典的嘹歌文化也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激发了他们对于嘹歌文化的学习研究兴趣和传承保护热情。

 

农敏坚老师为我们讲解嘹歌文化概况

 

黄国观会长围绕嘹歌文化本体为同学们授课

 

平果非遗中心主任莫掩策与师生分享现代嘹歌音乐创作心得

 

 

嘹歌协会的老师在教同学们唱嘹歌

 

同学们在歌圩现场进行访谈实践

 

师生们在歌圩现场访谈老歌手

 

农敏坚老师为师生们介绍“六牙”和“六爷”两个现代嘹歌乐队

 

师生们与平果嘹歌协会的老师合影

 

文字:黄春梅

图片:李常新

审核:张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