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不忘初心,紧跟党走”——2015级音乐学班郑州采风纪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7-10-24 15:39:4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大力发展音乐学学科建设为目的,2017年10月20日-10月22日,音乐学院2015级音乐学班在音乐学系于涛老师的带领下,赴河南郑州进行为期“不忘初心,紧跟党走”学术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活动。

红色革命·二七纪念塔

10月20日下午,全体师生经过十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来到第一站:坐落在古都郑州市中心二七广场的、为纪念1923年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中牺牲的烈士而修建的二七纪念塔。

二七纪念塔主要分为八个展厅,主要陈列了京汉铁路的修建与早期工人运动、京汉铁路总工会的成立、京汉铁路工人的罢工等。馆内存有大量实物和老照片,使同学们直观地了解到该建筑的历史。

 

二七纪念塔塔内参观现场

 

塔外合影留念


独有千秋·郑州商代遗址

随后,师生们前往位于郑州市中心的商代遗址(又称二里岗遗址)。郑州商代遗址发现于1950年,经考古发掘证明,该城早于安阳殷墟。 郑州商城规模之大,内涵之丰富,使大家感受到了数千年前殷商王朝的繁盛之景。

本次参观,是师生们第一次与时空另一端的殷商王朝的邂逅,此时的耳边仿佛回荡着虎纹磬的泠泠之声,仿佛又听到了青铜戈戟的碰撞之声,不仅让师生们感受到了历史的沧桑,也让他们对华夏的上古文明有了更深的理解。

 

商代遗址前合影留念


大象中原·河南博物馆

21日上午师生们前往河南博物馆参观学习。河南博物院是国家级重点博物馆、中国建立较早的博物馆之一,也是首批中央与地方共建国家级级博物馆之一。同学们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参观了西配楼临展厅推出的《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瑰宝展》。此外,还参观了许多有关文献资料上提到的重要文物,如中国考古发现的最古老的乐器——贾湖古笛北朝时西域舞蹈传入的见证--黄釉扁壶、一钟二音的肇始——商代回字纹铜铙以及汉代相和歌俑等多件音乐文物。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见到了中原地区的代表性文物,还提高了实践能力,感受到了中原地区深厚的文化。最重要的是让同学们了解到,中国音乐史不只依赖文献资料,音乐考古、音乐图像也是强有力的证据。

参观博物馆现场

博物馆外合影留念


图文:2015级音乐学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