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音乐学系2016年强基专项《音乐学专业建设项目》成果汇报会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7-01-05 10:52:37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2月30日晚19点30分,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在公共楼303教室成功举行2016年教务处立项的“强基专项《音乐学专业建设项目》”中的学生外出考察活动的汇报会。音乐学院副院长、音乐学系主任潘林紫副教授、学校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吴霜教授、音乐学系副主任蒋燮副教授、以及杨柳成副教授、2016级音乐学班主任李常新老师等莅临指导,以及音乐学系四个年级的学生前来观摩。

本次活动由四大板块组成,分别是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十四届年会的参会汇报、音乐学系2014级音乐学班云南采风汇报、音乐学系2016级音乐学班钦州采风汇报和音乐学系2014级音乐学班广州采风汇报。

第一部分,“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十四届年会”的参会汇报。我系四位同学于2016年11月4日-7日赴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学术实践活动,参与并见证了“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暨第九届全国高校学生中国音乐史论文评选‘上海音院出版社奖’颁奖大会”。此次汇报从史学会概况、会议日程安排、颁奖大会概况、史料研究、学习思考、会议之余的参观等六个方面展开,让老师和同学们了解到“中国音乐史学会第十四届年会”相关讯息以及参与年会的四位同学收获的成果。

第二部分,音乐学系2014级音乐学班云南采风汇报。2016年11月28日,音乐学院2014级音乐学班组织外出学习实践活动,此行的目的地是云南。“彩云之南的邂逅”带领我们欣赏云南之美,汇报用三个篇章来进行总结:1、云南行之云南省博物馆篇;2、云南行之官渡古镇篇;3、云南行之聂耳纪念馆篇。图片景象美不胜收,珍贵文物尽收眼底,同学们在此次云南之行中也收获满满。

第三部分,音乐学系2016级音乐学班钦州采风汇报。音乐学系2016级全体同学在华伟老师的带领下于2016年12月到广西钦州采风。在本次汇报活动中,2016级的同学给大家讲述了刘永福故居概况,一起欣赏了钦州园博园景貌,领略了丰富的钦州采茶戏,以及他们采风后的感想,整个采风过程中在华伟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拍摄了许多精美的照片。汇报当中还有一支演唱小分队表演了民歌,十分精彩!

最后一部分,音乐学系2014级音乐学班广州采风汇报,以“撑张大船去广州”作为本次汇报的主题,2014级的几位同学相约于2016年11月18日-20日去到广州追寻不一样的文化。在汇报中给大家呈现了:古越之秀——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南越文明——南越王宫博物馆、古祠留芳--陈家书院、日新月异——广州城市文化等四个不同的景观,用大量的图文资料给大家做了介绍,对广州的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

四个部分逐一汇报完毕,到场的老师在鼓励之余给出了建议和意见。杨柳成老师说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年轻人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外面的世界;其次,建议我们在学术研究上关注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要关注当代文化。蒋燮老师说:“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只有把学校的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才能获得更多思考与知识。学习不能停留在描述上,应将其上升到理论层次,结合自身的专业领域兴许更有成效。此外,蒋老师还建议大家提高相应的理论分析、逻辑思路和整理归纳的能力。潘老师简要概括了举办本次活动的意义与开展相关活动的初衷,她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让大家充分了解音乐学系的追求,同时也期待大家积极踊跃的参与其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音乐学系在2016年的专业建设经费中专门立项,资助各年级学生走出南宁,走出广西,去认识更宽更广的世界,同学们在直观和鲜活的体验中,对加强书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的结合有了切身体会。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同学们能够对优秀的中国文化有新的认识!

 

 

 

 

 

汇报会现场

 

合影留念

 

                                                                    /钟   莹

                                                                  /朱芸凤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