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16级音乐学班“钦州行”采风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2-15 17:22:01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2月11日,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组织2016级音乐学班外出学习实践--“钦州行”采风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邀请到了录音艺术系系主任华伟副教授与同学们同行,实地教授田野影音采集知识。

      第一站参观的是位于钦州市板桂街10号的刘永福故居。刘永福故居名“三宣堂”,建于清光绪十七年(1891年),是钦州市现存最宏伟、最完整的清代建筑群。占地面积22,7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600多平方米,大小楼房119间。除主座外,还包括有头门、二门、仓库、书房、伙房、佣人房、马房等一批附属建筑以及戏台、花园、菜圃、鱼塘、晒场等设施。刘永福当年援越抗法有功,被越王封为“三宣提督”,“三宣堂”的命名是为了纪念这段光荣的历史。

 

师生合影留念

 

同学们认真观看展品

       第二站坐落于钦州市城东新区的钦州园博园。钦州园博园设计以“滨海风情,陶都绿韵”为主题,突出当地的陶文化,展示了钦州市本地风景文化特色。

 

同学们合影留念

第三站观看了钦州具有地方特色的采茶戏。钦州采茶戏是属于戏曲范畴的汉族民间歌舞剧体系,歌舞性强,诙谐风趣。演唱时男女同腔同调,到二十世纪,语言方面多用本地方言来演唱。其中最具有地方特色的,是它的基本唱腔«南音»和小生、小丑的基本舞步«七点梅»。因内容善于叙事,演唱时可通过节奏、感情等方面的不同处理,从而表现各种人物的性格及不同情绪,于是艺人多把他作为“万能唱腔”使用。

 

采茶戏演唱

 

采茶戏演出现场

 

妆容精致的艺人

 

同学们与团长、艺人合影留念

此次“钦州行”采风活动,师生们参观了爱国将士故居,观看了具有民间地方特色的采茶戏,不仅领略了钦州的人文魅力,也激发了爱国情怀。大家在实践中获取经验,提高自己对于实践项目的分析、策划、组织安排和动手能力,以及一个团队整体的团结协作能力,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意识,是一次有意义的体验!                                                                                                      

 

/贺琛

/贺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