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本科教学动态

彩云之南的邂逅——2014级音乐学班外出学习实践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6-12-05 10:56:46 浏览次数: 【字体:

2016年11月28日,音乐学院2014级音乐学班外出学习实践活动——云南行圆满结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增进学生对西南地区民族音乐文化生态和历史文物的体验和感知,加强理论性课程的实践模块训练,音乐学系在2016年的专业建设经费中刚专门立项,资助三年级进入专业课阶段的学生外出参观博物馆。音乐学系于11月25日安排2014级音乐学班云南省博物馆、官渡古镇、聂耳墓及聂耳纪念馆进行为期两日的参观和学习学生们在直观和鲜活的体验中,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并极大增进了对专业学习的兴趣

参观的第一站为云南省博物馆,云南省博物馆是一座中国省级综合性博物馆,其中收藏了青铜器、古钱币、陶瓷器、古书画、碑帖、邮票及各类工艺品共计20余万件,是云南省收藏文物最多的博物馆。其中闻名中外的有战国时期的牛虎铜案、西汉时期的四牛鎏金骑士铜贮贝器、北宋郭熙的《溪山访友图》、大理国时期的金阿嵯耶观音立像、大理国时期的金翅鸟,等等。而同学们的眼光大多聚焦在少数民族乐器、及描绘有乐舞场面的雕塑绘画等方面。例如:西汉鎏金八人乐舞铜扣饰、战国铜葫芦笙、西汉羊角钮铜编钟、西汉蛙饰铜鼓等。这些文物极大程度的展现了南国滇人的音乐生活。

第二站为官渡古镇,官渡古镇是昆明地区著名的历史文化古镇之一古迹众多, 人文景观丰富,有唐、 宋、 元、明、清时期的五山、六寺、七阁、八庙等多处景观。官渡曾是一个誉满滇中的古渡口,唐宋时已是滇池东昆岸的一大集镇,元代与昆明同时设县,明清已成为商业、手工业很发达的乡镇。昔日官渡,商贾云集,高塔辉映,除了秀美的景色,更有浓厚的宗教文化。例如官渡建造时间最早的唐朝土主庙宋代的法定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妙湛寺前的金刚宝座塔等。

第三站到达聂耳墓及聂耳纪念馆,聂耳墓位于昆明市西山景区内,平面布局为月琴形状。墓碑上镌刻着郭沫若题的“人民音乐家聂耳之墓”。中间屏风墙上,雕刻有以《义勇军进行曲》、万里长城和抗日救亡为主题的浮雕。左屏风墙上镶刻着郭沫若撰书的墓志铭;右屏风上,镶刻着田汉惊闻聂耳逝世时作的诗篇。同学们在聂耳墓前肃立默哀,为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表示沉痛哀悼。

聂耳纪念馆建在聂耳墓园旁,纪念馆内陈列了聂耳在昆明、上海、海外度过的3个人生阶段的大量照片、日记、遗物与生活用品,以及聂耳小时候使用过的乐器、乐谱等。通过这些,同学们进一步的走近了这位伟大的人民音乐家。

通过本次外出学习实践活动,同学们不仅缩短了与少数民族文化的距离,更进入到相对比较原生的自然与民族区域文化区域中,体验学习自然之美和关怀少数民族文化的门槛。提高了自身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参观云南省博物馆现场

在云南省博物馆前合影留念

参观聂耳纪念馆

在聂耳墓前肃立默哀

在聂耳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14音乐学 陈茜

/李常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