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党建活动

党建活动

音乐学院党委顺利开展2020年第五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17 16:28:15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5日下午,音乐学院党委顺利开展2020年第五期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十一章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曾诚、李静、莫晓文、彭兆强、蒋燮、马兴智参加了学习会。会议由曾诚书记主持。

355d3776cd7e4e4abb02b27bbf57b4ad.Jpeg

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总结发言

曾诚书记结合实际工作作了中心发言,他指出作为一名基层党组织的干部,作为一名音乐文艺工作者,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创作、排演更多优秀的音乐成果和作品讴歌时代。其次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持续依托“不忘初心”红歌讲堂,深化拓展“党建+专业”的融合,在每年的建党、新生入学、分党校发展党员培训等时间点,组织“坚定不移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红色综合音乐会、“四进四讲”爱国主义情景教学等系列活动,积极创作和排演民族歌剧《拔哥》,以民族英雄韦拔群同志为革命献身的英勇事迹,歌颂时代先锋人物精神。

46c668e60fce44dea440c5d21db465c3.Jpeg

曾诚书记主持学习会并作中心发言

李静副书记在学习分享中结合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谈到,她认为应加强整合教学资源,集结合唱团、民族乐团、交响乐团三大团专业优秀的学生力量,以团带面,将思政教学融入专业教学、舞台展演及社会服务中,加强师生的艺德培育,提升师生的文化自信,更好地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2b387ae9574b45b6a4ed637b7532629f.Png

李静副书记分享学习体会

莫晓文副院长谈到,通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专题学习,得到最深刻的思考是,要立足专业教学与发展,充分挖掘广西少数民族音乐,在歌曲的创作和教学中,选择讴歌时代和具有正能量的作品,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与时代同步伐,与党和国家同方向。

fe6c2d8983134060bf7c7171cebd9e0c.Png

莫晓文副院长分享学习体会

彭兆强副院长的学习体会是要坚持红色经典传承,从一曲《红旗颂》谈到作品的深层次意义,歌曲中的红旗歌颂的不仅仅国旗,它也歌颂党旗、战旗、团旗,当旋律响起时,既是对音乐作品的呈现,更是对历史的回顾。今后将排演更多红色经典作品,传承革命精神。

24de05f032524daabe5f121942253860.Png

彭兆强副院长分享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蒋燮博士,结合音乐学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应坚持秉承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的“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之思想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紧密依托自治区级音乐学本科特色专业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在音乐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上狠下功夫,努力探索区域民族音乐、红色经典音乐等艺术资源融入“四史”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过程的方法与路径,让专业建设与学校发展共成长,更好地书写与时俱进的教育奋进之笔。

4680da17a3514da99cc340f2db446583.Jpeg

蒋燮博士分享学习体会

党委委员马兴智同志认为,通过本次主题学习,我们深知自身的责任重大,在对民族作品的创作、对民族音乐的排演和推敲上下功夫,思考如何在教学和呈现上把红色经典作品作进一步发展,有效结合专业教学与思政教学融合发展。

dd42cbf03b3a4c4fbca03676accaa46c.Jpeg

马兴智同志分享学习体会

最后,学校党委蔡昌卓书记作了总结发言。蔡书记对本次巡听旁听音乐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学习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他指出,此次学习内容明确,学习程度深入,同志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分享了深刻的学习体会,学习效果好。同时,蔡书记对今后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提出希望,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学管理工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对文艺工作的指导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正本清源展现新担当,守正创新实现新作为。二是要坚持民族艺术和红色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广西是民族艺术之乡,也是红色文化阵地,挖掘和创作民族文化与红色文化融合的作品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积极传承民族文化和弘扬红色精神。三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艺双馨的后备人才,团结带领师生创作更多与时代同步伐、人民满意,且具有广艺特色、广艺气派的作品。

a6d6a46b4b764f48b0ec425003033f4a.Jpeg

学习会现场

 

审核:曾  诚

图文:覃展鹏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