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艺术实践成果

《民族特色本土课程的思政育人课例展示:以苗族芦笙传习实践为例》结题音乐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2-05-15 16:46: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5月11日晚,《民族特色本土课程的思政育人课例展示:以苗族芦笙传习实践为例》结题汇报音乐会在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顺利举行。研究生处处长吴霜教授、教务处副处长潘林紫教授、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楚卓副教授,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蒋燮教授、系副主任杨柳成教授莅临指导。

该项目负责人为音乐学院19音乐学班郭展豪同学,指导老师为吴霜教授、贾征老师。项目采用面对面教学的方法,课程前期进行传统芦笙曲目教学,后期对传统曲目进行创新,让学生在学习芦笙基本功的同时了解各个声部之间的配合方式,将作品更好的诠释,最终实现思想品德的陶冶与沁润。实施芦笙的传承性保护、记忆性保护,将传统的东西“以人化文,以文化人”的方式传导至不同的受众群体,提高本土音乐文化自信,传承民族文化,发展民族文化,体现“立德树人,思政育人”的美育主旨。

汇报音乐会采用讲、演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演奏了七首乐曲。期间穿插内容丰富的背景介绍及曲目讲解,较全面地展现了同学们在苗族芦笙传习中的研修历程和学习成果。项目指导教师贾征也在现场亲自示范了苗语芦笙口诀。最后,表演团队以《芦笙吹起幸福歌》作为音乐会结束曲,饱含激情的演奏,表现了广西融水苗人憧憬幸福新生活的喜悦心情。

81ca6eb4f98f4f518eae9c7d45c387fc.Jpeg

演出现场

b7f85646d1764736947a3de02ac18f38.Jpeg

贾征老师发言

42990093c9264d82b241a0c8c28f7b6b.Jpeg

项目负责人郭展豪同学发言

音乐会结束后,莅临现场的领导老师逐一进行点评。吴霜老师充分肯定了台上每一位同学的表演,鼓励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芦笙团队,传承非遗。潘林紫老师表示此次项目对同学们思考与体验——“传承非遗”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持续发挥音乐学专业理论引领的特色与优势。楚卓老师对本次音乐会给予了肯定,表达了“四个很”:很震撼、很感动、很棒、很期待,简明扼要地作出了精彩点评。音乐学系蒋燮、杨柳成老师均谈到,该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老师与同学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特别要感谢项目指导老师的倾力付出和精心指导,为同学们提供了校内、外宝贵的实践平台与演出机会,充分调动了音乐学系同学“理论学习与实践应用”的内生动力。

abb0adb1a8f0416ba1136a65632c575a.Jpeg

莅临现场的领导老师逐一点评

本场汇报音乐会的成功举办,体现了音乐学系同学们高度的民族文化自信,增强了当代大学生传播传统优秀文化的责任与决心,并生动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刻苦钻研、团结协作与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f02704826f2042e18c88d3e82b4c3ba2.Jpeg

合影留念

 

审核:吕军辉

文字:朱展玫

图片:音乐学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