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文化基因视域下广西民族音乐元素在声乐表演中的应用研究活动》结题音乐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21 15:31:5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20日晚8点,2021年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科研基础能力项目《文化基因视域下广西民族音乐元素在声乐表演中的应用研究活动》结题音乐会在学校音乐厅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教授、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诚教授、学校合唱团团长兼指挥华山教授等领导专家莅临现场观演。

a883d15dfa874931ac9d9ce18900ddb2.Jpeg

蔡昌卓书记亲切慰问演职人员

项目《文化基因视域下广西民族音乐元素在声乐表演中的应用研究活动》由音乐学院声乐系资静老师主持。资静老师作为一名西洋歌剧唱法的教育工作者,尝试把在欧洲学习到的科学发声方法,运用到广西民族风格的音乐作品的演绎中,将具有地方特色的音乐元素与多样的表演形式融入到声乐表演艺术里。希望通过项目研究的实施,切实营造一种勇于创新、健康向上的传承氛围,以达到促进民族民间文艺大发展的目的。

6c26b2d8b85c4a729bff187a9b1494e0.Jpeg

项目主持人资静老师

此次音乐会特邀音乐学院声乐系黄子书老师担任钢琴艺术指导,2021级研究生马艺铭担任主持人,由资静老师和仵威老师近年来培养的优秀本科生、刘璐副教授指导的2020级研究生肖雅文及曾诚书记指导的2021级研究生欧阳正敏演唱。

音乐会首先上演的是由2020级演唱班全体同学演绎由郭李弓月改编的合唱作品《少年》,作品表现了青春洋溢的青少年不惧艰险,勇往直前,对任何事物一直保持着初心和热忱的状态。 

第二首是由黄翕然、张奕龙两位本科生演唱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典而创作的歌曲《你来了》,歌曲抒情优美,深情地倾诉了党中央对广西人民真挚的情怀以及各族人民对党和生活的热爱。

接下来的三首作品均选自广西原创音乐剧《血色湘江》:

由任庆辉、常培华两位本科生演唱的二重唱《那么远,那么近》,演绎了陈湘师长的部队联系不上中央迷路之际与凤鸣姑娘相遇暗生情愫,却又深知战争的残酷性。

由陈其博、陈兴浩、孟庆兵合作演绎的三重唱《怎么办》,演绎了红军部队抗战前进途中,由于种种困难条件,部队被困深山的紧张情境。

由刘一航、任庆辉演唱的二重唱《钢刀对钢刀》,演绎了正规军少将师长黄复生与红军师长陈湘在战场上狭路相逢,他们二人本是黄埔军校要好的同学,确因政治立场的不同,在战场上为自己的阵营亮剑拔刀,最终二人打的两败俱伤的情境。

8557ab55bcd449bc9226b787c72ed08d.Jpeg

《少年》(演唱:20演唱班)

2c993c329da94ba8b7db267de05c0d82.Jpeg

《你来了》(演唱:黄翕然、张奕龙)

dd3305710abb4a68bb1ce400424a84e2.Jpeg

《那么远,那么近》(演唱:任庆辉、常培华)

6a94e394d6a546e38c3f1d06873f4409.Jpeg

《怎么办》(演唱:陈其博、陈兴浩、孟庆兵)

6d4704d4fc9742be98b8e8d239068b06.Jpeg

《钢刀对钢刀》(演唱:刘一航、任庆辉)

独唱歌曲《风生水起北部湾》由2020级研究生肖雅文演唱。歌曲以国家提出北部湾经济区和广西各族人民展示出的无限热情为背景,展示了广西各族人民把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海上丝绸之路的美好期望和历史使命。

接下来的节目是以广西壮族群众最喜欢的活动之一对山歌的形式来演绎,由六位女生与六位男生表演,作品有《赶圩归来阿哩哩》《赶歌圩》《三月三九月九》《壮锦献给毛主席》《大地飞歌》《山歌好比春江水》。不同于对山歌传统形式,十二位演员创新式的以歌曲轮唱的形式,一唱一和、载歌载舞,展现了广西壮族青年男女的热情与豪放大方,气氛其乐融融、温馨自然。

dffc39f462034d5885f8578a50603c92.Jpeg

《风声水起北部湾》(演唱:20研 肖雅文)

9ec1f1b03cad45ce80213984e66df592.Jpeg

对歌《赶圩归来阿哩哩》等

由2021级研究生欧阳正敏演唱的歌曲《挑着好日子山过山》,是以现代审美意识传承广西民族民间音乐的作品,表达了当代壮族儿女的浪漫豪情。

接下来上演的是全体演员共同演绎的歌曲《藤缠树》和获得“第四届中国歌剧节优秀剧目”《拔哥》中的精彩片段《快乐事业莫如革命》《革命不怕死》《入党誓词》。《拔哥》是以韦拔群同志革命事迹为题材的歌剧,由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诚作词,莫军生、曾令荣作曲的原创民族歌剧。三个唱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生动勾勒出了韦拔群气壮山河、荡气回肠的革命豪情。

36cc2bc2dd6f4abca82f4b765072f010.Jpeg

《挑着好日子山过山》(演唱:21研 欧阳正敏)

592c104bc6014b4f8f80fa921d667f53.Jpeg

《藤缠树》(演唱:全体同学)

7abf59e274074627b83233a23649d253.Jpeg

《拔哥》片段(演唱:全体同学)

最后上演的是由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作词、作曲系主任丁铃教授作曲的合唱作品《广艺之歌》。歌曲唱到“征途荣耀、敢为人先、立德树人、初心不变、人才辈出、薪火相传……。”这是每一位广艺老师的初心与心愿,愿“放眼南疆大地桃李芬芳、广艺的花儿朵朵争妍!”全体演员的演唱饱含深情,表达了对广西艺术学院浓浓的爱意与眷恋。

53ac43a66da0469ea6fe74962a8c788b.Jpeg

《广艺之歌》(演唱:全体同学)

音乐会结束后,蔡昌卓书记对音乐会的成功举行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资静老师将广西特色的音乐元素与多样的表演形式融入到声乐表演中及优秀的教学成果,并鼓励同学们传承广西民族文化,发扬民族精神,号召师生们把广西优秀作品传播到更广大的人民群众当中去!为更广大的人民歌唱!

7fa8e703f3154474a3b976e5e804d31c.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诚

文字:资静、李芬

图片:艺典文化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