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暨课程思政展示活动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20 10:01:5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17日下午,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暨课程思政展示活动在南湖校区音舞北楼405教室举行。录音艺术系华伟副教授、李勋老师、赵万老师三位青年教师参与本次考核。音乐学院院长蔡央教授、副院长莫晓文教授、副院长吕军辉教授、副院长彭兆强副教授等领导专家应邀莅临现场指导。

第一位进行教学展示的是赵万老师,其授课主题为《非功能性音乐的制作方式》。他首先抛出一个场景问题——如何为装置艺术展览创作背景音乐(>72个小时不间断播放)。引出探讨后通过概念定义及风格特点等多方面对生成性音乐Generation music进行详细介绍。播放相关音视频资料后,赵万老师对生成音乐的工作流程与适配场景做了进一步讲解,并在现场演示了生成性音乐的制作,展示了音乐上一种随机的美,以此加深现场听众对生成性音乐的了解与感悟。

ce7e4d18dd7a4652b4dc8e89da24e8c5.Jpeg

赵万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第二位进行教学展示的是李勋老师,其授课主题为《原声吉他软件乐器在编曲中的应用》。他以原声吉他中常用吉他的分类与风格特点等内容作为导入,对Steel吉他、Classical吉他、十二弦吉他、Ukulele等音色及编曲中的应用展开了详细阐述。以经典流行歌曲《红豆》为例,现场示范了原声吉他在数字音频工作站的制作工艺,带领现场听众习得不同吉他音色在编曲中的技术运用,并在此基础上对吉他的演奏技法和编曲技巧做了深层次讲解。

3e5b74d200ac44da82f813e7aa2ccd2c.Jpeg

李勋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第三位进行教学展示的是华伟副教授,其授课主题为《民族文化和音乐科技的交融——以京族传统乐器独弦琴为例》。他以独弦琴的音色特点、音响原理和京族的风土文化为切入点,在与听众分享《醉人的唱哈节》片段后,展示了经过电声一体化改良后的独弦琴。他积极与听众互动,进一步讲解了如何结合录音艺术技术填补少数民族音色中采样的空白,并对独弦琴采录的工作流程和频谱数据分析做了详细讲解,分享了大量实践中的难点与经验。华伟老师以音乐科技手段和民族文化内涵为核心,向听众阐述了少数民族文化与传承中,音乐科技如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为听众呈现出音乐艺术在不同维度下多元化的美。

9c1bbbea334e4c9aa7ed3de5f1b0aea3.Jpeg

华伟副教授进行教学展示

学院领导对三位青年教师的整体水平表示肯定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指导。他们一致认为,三位青年教师的授课展示课题新颖、逻辑清晰、内容丰富、可操作性强。三位青年教师广泛汲取世界先进的音乐科技手段,紧跟时代,很好地展现出录音艺术系一贯秉承的“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展示了音乐学院录音艺术系扎实的专业水平和深厚的音乐素养。希望三位青年教师再接再厉,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在教育总结大会对广大教师的嘱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音乐课程教学工作的根本标准,根据不同课程的教学特色和目标,挖掘提炼知识系统中所蕴含的更深层次的思想价值和精神意蕴,科学合理地拓展课程深度、广度和温度,培养新时代艺术全面综合型的音乐人才,在教学中不断前进,终身学习。

a588e646b4ae4eeb85a1f078e01a02ee.Jpeg

音乐学院领导莅临现场指导

b8eabfb8370d45f99584ed10cb222bf2.Jpeg

录音艺术系青年教师与领导专家合影

 

 

审核:曾诚

文字:江佩玲

图片:李赵珏、江佩玲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