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赵书峰教授线上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2-06 09:53:16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2月2日晚19:00,余晖渐散,华灯初上,一场期待已久的学术盛宴如约而至。由自治区级本科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项目资助的“八音和鸣”讲坛荣幸邀请到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赵书峰教授莅临我院开展线上讲学活动,音乐学院、艺术研究院、音乐教育学院及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众多师生观看学习。本次讲座由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副研究馆员致欢迎辞,音乐学系主任蒋燮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5f67dc9be4194eeb947ddf595d71f7a7.Jpeg

赵书峰教授正在进行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赵书峰教授主讲题目为《语境·身体·互文·权力:音乐表演民族志研究再思考》。讲座伊始,赵教授先从音乐表演民族志的概念入手,继而梳理作为学术热点的音乐表演民族志在我国民族音乐学界的整体发展动向,并引发对音乐表演民族志多角度、多层次的深度思考。

赵书峰教授认为,音乐表演民族志应从表演语境、身体叙事、表演文本间的互文关系、表演的情感体验、表演的政治学维度等领域观照和审视音乐文本的生成问题。音乐表演民族志的研究,强调在音乐表演语境中参与者、观众以及表演者之间的多维互动关系。每一次音乐文本的生成过程都是特定语境中的产物。此外,他还以大量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音乐作为实例,指出音乐表演文本的构建在实质上表现出语境变迁的过程,因为任何“在场”的音乐表演文本的形成与建构,都是特定表演语境中诸多因素博弈的结果,也是特定社会、文化、民俗、历史、政治、文化语境的深刻隐喻。

cad136b97aa145459523fa839ee82104.Png

讲座现场内容

临近尾声,不少同学针对讲座内容或自身实地考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赵教授求教,广西艺术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的学子们还展开了积极的线上学术互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聆听讲座的师生均表示,赵书峰教授关于音乐表演民族志的内容讲解令人受益匪浅、茅塞顿开,其为我们在今后的音乐表演民族志研究中,如何以音乐表演为对象和路径,藉以观察和揭示人们在各类音乐表演活动中经由和利用音乐表演行为,将观念性音乐文化深层模式转化为音声表象动态过程的分析与诠释,提供了有益的思路导引。赵教授旁征博引、学贯中西的深厚学养并基于跨学科、全球化的宏观视野,与新文科建设的理念深度契合,他所提倡的“田野做透,板凳坐穿”的为学方针,充盈着对中国传统音乐的热忱情怀及对西方民族音乐学理论本土化的深切期待,为青年学子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审核:曾诚

文字:胡书航

图片:音乐学系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