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音乐学院刘嵘教授线上讲座顺利开展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29 17: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初冬时节,邕城依然草木葱茏、暖意浓浓,一场期待已久的线上讲座如约而至。11月26日下午15:30,由自治区级本科特色专业、一流本科专业——“音乐学”项目资助的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八音和鸣”讲坛有幸邀请到中国音乐学院中国乐派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刘嵘教授开展题为《中国乐派概说》的线上讲座,音乐学院、艺术研究院、音乐教育学院及中国音乐学院众多师生观看学习。讲座由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副研究馆员致欢迎辞并主持。

d6f2185e8fa34927933452785aa7b8f2.Png

张灿副书记致讲座欢迎辞

刘嵘教授在讲座中深入阐述了“中国乐派的核心表述”“建设和研究中国乐派的重要性”“中国乐派的理论建设及实践”“中国乐派的研究对象和范畴”等一系列重要学术问题。她精辟地指出,中国乐派以中国人民公共生活为母体的文化观念,深度彰显了中国性、人民性、民族性,是大国崛起与中国音乐发展新时期重塑文化自信的必然要求。中国乐派经历了从自在到自觉的建构过程,对我国音乐理论、创作、表演、教育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新文科理念之新声的中国乐派,不仅是一个继承传统、根植当下、指向未来的概念,更是一面旗帜、一种机制。刘嵘教授还特别从对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对外(区域研究与新文科视野)、学科(共建中国音乐学科、学术、话语三大体系)等层面谈及边疆艺术高等院校发展融入中国乐派的深远意义所在,引发现场听众的强烈共鸣。

095733a5548e48b09a2f3b86c3c8265d.Jpeg

刘嵘教授正在进行精彩讲座

c3a14e96a45a46338cab3c3b26505969.Jpeg

讲座现场内容

临近尾声,不少同学针对讲座内容和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向刘教授求教,广西艺术学院与中国音乐学院的学子们还展开了积极的学术互动,气氛十分热烈。聆听讲座的师生均表示,刘嵘教授关于中国乐派的内容讲解令人受益良多。她的讲解深入浅出、博古通今并立足当今世界文化格局的宽宏视野,让我们认识到中国乐派现已成为学术界认可和社会普遍接受的公共概念。中国乐派建设关系到国家文化战略的实施;中国乐派及其话语体系建设关系到国家软实力与文化凝聚力的提升,并有助于解决许多音乐领域的现实问题。中国乐派是迈向公共文化服务、可以“接地气”的乐派。建设中国乐派,不仅是中国音乐界共同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也是中国音乐学人需要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

 

审核:曾诚

文字:朱敏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