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教师受邀参加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1-26 11:25:05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11月22日-23日,第三届中国(南方)与周边国家跨界族群音乐文化国际论坛(暨云南——东南亚跨界族群歌舞乐交流工作访)在云南艺术学院及腾讯会议(根据疫情防控,云南省外学者线上参会)正式开幕。本次论坛由云南艺术学院主办,《云南艺术学院学报》《民族艺术研究》、广西艺术学院东盟艺术研究中心、海南大学海上丝路音乐文化研究中心协办,来自全球各高校近70位专家学者参与本次活动,是国内学术界一次规模宏大的国际性重要学术论坛。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副研究馆员、音乐学系凌晨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次论坛并作发言。

fc4adeb0f9bb467187ab6f188bd3fb49.Png

83308495aba149208b21641ba5081c95.Png

会议手册截图

11月22日,音乐学系凌晨副教授在“比较与个案一组”进行发言,题目为《中越跨界壮——岱/侬族群“乜末”仪式歌唱与表演的符号隐喻》。凌晨博士通过扎实的田野工作呈现以及仪式歌路的唱词文本分析,呈现了中越壮-岱/侬族群共同的民间信仰和文化传统,并对“乜末”仪式歌唱行路过程中的特定文化符号及隐喻予以阐释,认为“茅郎”“花园”“过海”是仪式展演过程中所表述的特定文化符号,不仅是中越壮—岱/侬族群对“乜末”信仰得以认同的基础,也隐喻着族群内部所持有的共同文化观念。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刘红教授对凌晨老师发言做出高度评价:“凌晨老师不仅对自己观察研究的中越跨界仪式音乐有独特的看法,同时很好地运用了音乐人类学的观点,将理论与现象进行了紧密联系。”

97c6833c94434f858702bbb38441044a.Jpeg

凌晨副教授线上宣讲截图

11月23日,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副研究馆员在“比较与个案四组”进行发言,题目为《中越边境京族哈节仪式音乐考察与比较研究——--以中国东兴与越南茶古地区为例》。张灿副书记以中越边境地区考察获取“第一手”田野资料作为研究依据,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国东兴及毗邻越南芒街茶古等地区的京族哈节仪式,对中、越边境京族哈节的仪式用乐、音乐结构、乐舞特征等方面进行深度解析和比较研究,认为仪式音乐作为节庆文化传播和传承载体,也是文化象征符号系统构建的因素,中、越边境京族由于处于不同的政治、社会与文化语境中,在各社区和群体适应国家“大传统”文化的互动中,仪式传统结构不断被建构,世俗化、娱乐化的文化属性被放大,仪式音乐文化变迁现象较为突出。特别是中国京族人作为一个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群体,在国家认同与民族认同的关系中建构具有地域性和主体性的地方文化,并以文化“他感宣示”姿态在哈节仪式中展现其各类传统文化遗产。中国音乐学院徐天祥副研究员对其发言做出高度评价:“张灿老师抓住了中越京族核心祭祖仪式——哈节,以民族不同类型、不同文化为主体,做了很好的比较研究。” 

fc6c38f957dd48cfa4c14efbedd4fd81.Jpeg

张灿副研究馆员线上宣讲截图

近年来,我校师生充分利用广西与东盟国家陆海相邻的地域优势,依托中国西南与东南亚地区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开展了大量以“中国-东盟”为主题的跨界族群音乐文化相关研究。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灿副研究馆员、音乐学系副教授凌晨博士在此次论坛的精彩发言,不仅是音乐学院教师学术涵养和科研能力的良好体现,更是国内学界对我校及音乐学院学科建设、科研水平和教学素养的充分肯定。

 


审核:曾诚

文字:张嘉玥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