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我校原创歌剧《拔哥》将参演第四届中国歌剧节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10-17 16:49:03 浏览次数: 【字体:


日前,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参演剧目名单,全国18部新创剧目、6部经典剧目入围展演。我校申报的歌剧《拔哥》位列其中,是入围作品中唯一一部由专业艺术院校出品参演的原创歌剧。10月20日-21日,《拔哥》将在淄博大剧院演出,再次震撼演绎早期农民运动领袖、广西农民运动的先驱、百色起义领导人之一、中国工农红军高级将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广西右江革命根据地领导者韦拔群同志的革命故事。

歌剧《拔哥》由我校与东兰县委、河池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及广西演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出品,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剧。歌剧讲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东兰县传播和中国共产党在左右江革命根据地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刻画了韦拔群散尽家财为革命,一生为改造旧世界,谋求光明建立社会平等,最后“抛头颅,洒热血”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革命精神。该剧由我校音乐学院牵头,联合音乐教育学院、影视学院和舞蹈学院的创演团队,历时两年倾心打造,于2021年6月10-11日、18-19日、7月9日分别在广西艺术学院会演中心和东兰县拔群干部学院公开演出,获得了巨大成功。《人民日报》、人民网、中新网、光明日报、学习强国、广西电视台、广西新闻网等20余家媒体和平台进行宣传报道。先后获得广西艺术精品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第十二届广西校园戏剧节大型剧目作品一等奖、广西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暨第十一届广西剧展参演剧目、2021年中俄艺术高校联盟线上主题展演参演剧目等。

d99936b04ed94f068f5e7c4af940062c.Jpeg

4708f483c69940bc9e366f4a80e29ef3.Jpeg

246aa46eee7647d1b2fe2591b389195f.Jpeg

歌剧《拔哥》剧照

《拔哥》是国内首部以韦拔群同志革命事迹为题材的歌剧,是一部被业内高度赞誉校园原创歌剧。随着展演日期临近,连日来,学校各单位参演师生驻扎会演中心,紧锣密鼓地进行剧目与乐队合乐排练,编剧、导演曾诚教授、乐团指挥蔡央教授现场坐阵指挥,力求以最好的状态展现广艺师生风采。主演、群演、乐队通力合作,一遍又一遍地排练,揣摩人物心理和唱词动作调度。据了解,此次参加中国歌剧节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剧目更完美的呈现,剧组演职人员都在进行高强度地排练,哪怕是国庆假期,大家也都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歌剧节全力以赴。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展演,10月15日晚,校党委书记蔡昌卓、校长侯道辉、党委副书记毛茂林等领导来到南湖校区会演中心排演现场慰问参演师生。在观看排练后,领导们对全体演职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勉励大家全力以赴、尽心尽责,在歌剧节中以最高的水准展现广艺风采。蔡昌卓书记指出,《拔哥》是我校办学八十多年来首次倾力打造的原创歌剧,也是我区唯一参演第四届中国歌剧节的剧目,成功来之不易,希望大家珍惜机会,发挥专业优势,以广艺气魄、广艺水平把壮族人民的优秀儿子、革命家韦拔群同志的红色故事介绍到全国各地,为广艺争光、为广西争光,期待老师同学们平安归来、载誉归来。侯道辉校长指出,作为唯一一所入围本次歌剧节的专业艺术院校,能够参演三年一度的歌剧节实属不易,希望大家把握难得的机遇,珍惜国家级实践平台,珍惜与全国高水平团队同台展演机会,加强交流与学习,唱响广艺好声音,讲好广西好故事。毛茂林副书记用“光荣”“学习”“纪律”三个关键词对歌剧《拔哥》进行了总结阐述,毛茂林副书记指出,《拔哥》是一部光荣的作品,是我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成果之一,必将载入学校发展史册,师生们外出参演期间的要一切行动听指挥,讲规矩、守纪律,确保各项工作平安顺利。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诚教授代表剧组作表态发言,表示将贯彻落实学校领导的讲话精神,剧组全体成员一定会精益求精,确保歌剧《拔哥》精彩亮相国家级舞台。

6dbb275032f64320a474bc87fa477cb9.Jpeg

学校党委书记蔡昌卓讲话

6b81f7dbbc884840b5efa799906f7892.Jpeg

学校校长侯道辉讲话

4bae7ba23f524230ac7e1c3b3055578b.Jpeg

学校党委副书记毛茂林讲话

1915239423b64d518c5269b7cc2c3963.Jpeg

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曾诚表态发言

487350685a674ae0be61187dca9f4d28.Jpeg

演职人员认真聆听领导讲话

据悉,中国歌剧节是我国歌剧领域的国家级艺术盛会,每三年一届。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将于10月13日在济南开幕,将坚持“展演和展播并举,线下和线上融合”,通过“云剧场”、全景直播等方式,让线上和线下观众共享艺术盛会。同时,还将组织参演院团及参演艺术家,以小分队的形式,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活动,普及歌剧艺术知识,提升欣赏水平。

 

审核:曾  

文字:张  

图片:谢江波、钟思怡

编辑:音乐学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