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艺术中的党史·红歌里的精神】学习和弘扬南泥湾精神——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图书馆第一党支部开展“歌颂百年史,迈向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6-04 20:09:42 浏览次数: 【字体:

1ec86f904ffc45fe8af9ea4d0d9719f1.Jpeg

图书馆丘俊杰馆长讲话

为进一步落实音乐学院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要求,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和内容,引导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2021年6月4日,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与图书馆第一党支部于在南湖校区独秀书房联合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在红歌《南泥湾》中重温党史,汲取奋进力量。活动由图书馆第一党支部饶玉群老师主持。

eafbcfa5dc4247e09eec7d8b3a51abfa.Jpeg

图书馆第一党支部饶玉群老师主持活动

ffd8c4817d074bea9c9a54ac921bf0d9.Png

李卓芳老师讲解库克数字音乐使用方法

活动中,图书馆馆长丘俊杰讲话,他简要给师生党员们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脉络,介绍了党史学习教育与图书馆数字平台结合运用的资源,充分利用这些数字化平台资源拓宽学习的广度。同时,图书馆李卓芳老师详细讲解了库克数字音乐图书馆的使用方法,有效指导大家正确使用库克数字音乐图书馆。

30f2b0c1826a48ceaecd839beeccffad.Jpeg

张迎春同学赏析歌曲《南泥湾》

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党员张迎春同学从南泥湾歌曲的历史创作背景出发,对南泥湾歌曲进行了赏析。张鹏、王遥远、郭昊鹏、朱思凌等同学进行学习分享,纷纷表示今后将利用好图书馆的党史学习资源,丰富学习的方式和内容,从党史学习中汲取奋进力量,去伪存真,扎根实处,拓宽认知,保持思考,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的新青年。

573b09bba8e24942aabeb82f5428f54e.Png

覃展鹏老师发言

最后,音乐学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覃展鹏、图书馆第一党支部饶玉群两位老师先后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两个支部的交流与合作,有效地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

16ad0e77e7f24a6781a2dad77c7a8b53.Jpeg

全体人员合影

《南泥湾》歌曲赏析

2df82ec18cc7460c84df1b00785224ad.Png

《南泥湾》是一首经典的陕北民歌,同时也是一首常唱不衰的红色革命歌曲。在它产生的那个年代,热情歌颂了开荒生产建立功勋的八路军战士,反映了抗战时期,大后方军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南泥湾精神。

《南泥湾》歌词简洁质朴,情绪热烈。歌曲旋律优美,全曲可分为对比性的两个部分。前半部分曲调柔美委婉,后半部分欢快跳跃,最后采用五度上行的甩腔手法结束全曲。歌曲吸收了民间歌舞的音调和节奏,加上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融抒情性与舞蹈性为一体,更加生动感人。

南泥湾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也使其能够穿越时空,展现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我们传唱红色歌曲,弘扬革命精神,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投身新时代的艺术建设浪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审核:曾诚

文字:覃展鹏 于嘉豪

图片:黄彪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