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央歌剧院景作人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4-06 18:50:12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3月31日-4月1日,由广西艺术学院音乐学院主办、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承办、中央歌剧院景作人教授主讲的学术讲座在学校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音乐学院各专业众多师生来到现场聆听讲座。

景作人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音乐评论家,中央歌剧院中提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并担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评论学会会员,国家艺术基金评审,西安音乐学院客座教授,上海《音乐爱好者》杂志特约驻京记者等社会职务。

此次讲座分两场,第一场的讲座题为《音乐戏剧漫谈》。景作人教授全面介绍了音乐戏剧的发展史,他从古希腊悲剧对歌剧诞生的影响讲到第一部歌剧的诞生,再到歌剧后续的发展状况都做了详尽的讲解。随后他介绍了19世纪意大利歌剧代表人物威尔第及其作品《弄臣》讲座最后,景教授对于中国音乐戏剧的创作提出了四点个人建议:第一要夯实基础,吸取前人创作经验;第二要坚持自我创作;第三要追求创作风格和形式的“百花齐放”;第四要敢于突破个人,突破框架。

71bc255e03b940938acc53b1f171a9c1.Jpeg

景作人教授正在进行精彩讲学

第二场讲座题为《合唱——以“和”为贵的群体艺术》。景作人教授首先介绍了合唱的定义,他强调“合唱”不仅仅是“合唱”,更是“和唱”,是以“和”为贵的合唱艺术形式,它的灵魂是“和”,它的根是“和”,它的内涵也是“和”,只有达到以和为贵,才能实现合唱的最高艺术形式。紧接着他厘清了西方合唱在各个时期的发展情况。基于合唱协调、均衡、协和、色调四大要素,景教授特别强调了几点关于合唱团成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第一是掌握音乐基础知识和音准、节奏、声音、乐感;第二要具备合作意识、配合意识、大局意识、共性意识;第三要学会读谱,学会看指挥;第四要有丰富的艺术修养,借鉴姊妹艺术

cc72a54c34a642049315795560842b0d.Jpeg

景作人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景作人教授此次讲学为我校师生带来了许多真知灼见,他的学术精神深深的感染着每一个在场听众。他数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于舞台与书案,积累了丰厚的音乐理论知识与舞台表演经验,他的讲座充满学术性又不乏趣味性,聆听后受益匪浅,收获颇丰。

 

审核:曾  诚

文字:陈姗姗

图片:邹梓柔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