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成功举办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1-01-04 08:40:43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28日下午,音乐学院音乐学系2020-2021学年青年教师教学技能考核活动在南湖校区音舞楼203教室举行。音乐学系蒋燮博士、于涛博士和凌晨博士三位青年教师参与此次教学考核活动。音乐学院蔡央院长、彭兆强副院长、吕军辉副院长等领导、专家应邀莅临现场指导。

第一位进行考核的青年教师是蒋燮博士,其讲授内容为《音乐美学》课程之“一轮明月 两种皎洁——《平湖秋月》与《月光》的分析和比较”。他先通过对两首经典钢琴作品的现场演绎及不同维度的音乐语言讲解,展示出同样一轮明月的意象,在不同文化语境、时代背景、民族特征影响的作曲家笔下所刻画出的两种皎洁世界与美丽风情,使大家深刻感受到东西方音乐艺术相互沟通与交流碰撞出的艺术魅力。接着,他以今年12月由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嫦娥五号探测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祖国怀抱这一重大时代事件为切入,为同学们深情讲述了一代代中国探测器成功到访月球所勾勒描绘的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逐梦足迹。面向中华民族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蒋燮博士号召同学们要努力学习“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伟大探月精神,将青春梦想与祖国人民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

99e9185862834c448d4374f5f94e16c3.Jpeg

蒋燮博士在进行现场演奏与乐曲讲解

第二位进行考核的青年教师是于涛博士,其讲授内容为《音乐名作欣赏》课程之“钢丝录音机与华彦钧的旷世绝响”。她从新颖的视角给大家介绍了一首耳熟能详的作品——《二泉映月》。于涛博士从华彦钧(阿炳)的生平、《二泉映月》的采录过程、阿炳与杨荫浏先生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讲述,给同学们介绍了许多新鲜的文化知识,让大家进一步深入了解《二泉映月》及其背后的故事。

7633a20dc3624bc5a59389430c2e7de8.Jpeg

于涛博士在进行精彩授课

第三位进行考核的青年教师是凌晨博士,其讲授内容为《中国民歌概论》课程之“山歌之北方歌种——山曲”。他从山曲的概念、流布区域和音乐特征导入,通过让大家聆听代表性作品《想亲亲想在心眼眼上》,进而深度赏析这首作品的音乐风格特征、结构旋律特点、内容情感表达和演唱版本的异同。凌晨博士在授课时注重音乐和语言的密切关系,通过让学生学习山曲代表性作品的地域方言,在“参与体验”情境教学中组织歌曲教唱实践训练,进而梳理总结北方歌种“信天游”和“山曲”音乐特点的异同之处,以之让学生更加全面地认知山曲独特的地域风格特征和音乐结构魅力。

e665e13dfca74b6fb57d2079efa6c4ef.Jpeg

凌晨博士在进行精彩授课

教学考核结束后,莅临现场的领导、专家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音乐学系三位青年教师专业基本功扎实、学识丰富,讲课重点突出、资料详实、条理清晰、语言生动、互动性强,对于音乐学理论知识的解释与演绎细腻娴熟又深入浅出,并能很好地将“技”与“艺”融汇于日常课堂,充分展示出我院音乐学专业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教学传统。希望三位青年教师再接再厉、百尺竿头,为音乐学专业未来的跨越式发展与新时代创新型专业艺术人才培养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f83df9de2df941caaafb92f15e53d771.Jpeg

音乐学院领导、专家与音乐学系青年教师合影留念
‎              

审核:曾  诚

文字:卢金茵

图片:邹梓柔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