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谱写英雄乐章——抗美援朝音乐史迹”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2-16 16:05:28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由我校研究生处主办,音乐学院承办的“谱写英雄乐章——抗美援朝音乐史迹”专题讲座,于12月10日晚7:30在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

c7abb98f53a74875bd9b9cd2ca57471c.Jpeg

讲座海报

此次讲座是学校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开展的2020年度研究生“艺术+思政”系列讲座的第一讲,也是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史方向硕士研究生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开展的“艺术+思政”学习实践的成果发布。讲座由指导教师、学校教务处副处长潘林紫教授主持。

67a8dcee0d9d43a58cf36b373d9d1fc4.Jpeg

潘林紫教授主持

讲座第一讲是2020级张迎春呈现的《抗美援朝题材电影歌曲》。通过对抗美援朝题材电影,以及电影歌曲的广泛罗列和分析,从中记录和表现了中国人名志愿军坚定不移、顽强不屈的伟大精神。对于其发展历史的回顾,也旨在重温那段振奋人心的抗战岁月,品味这些优秀的音乐作品给我们带来的心灵的感动。

42faad37457c40788a2aaa0c969b4071.Jpeg

2020级研究生张迎春同学宣讲

2019级牛姣姣的《抗美援朝题材歌曲简析》,就抗美援朝歌曲的创作背景、分类、文化内涵三项内容分别展开论述,运用音乐分析法和文本分析法,通过对抗美援朝歌曲于歌词的深入分析,将抗美援材歌曲按照题材凝练为讴歌志愿军战士、对祖国的热爱、对中朝友谊的歌颂、对领袖的敬仰等6大类题材。她认为,以题材歌曲为角度介绍抗美援朝精神,不仅是在这一背景的孕育下抗美援朝音乐作品以歌曲的数量最为突出,同样也是在70周年之际再一次吹响激奋人心的战斗号角。我辈学人,将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传承下去,把那个时代的声音留给后人,这是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义务,也是今天进行研究的真正价值所在。

98599fa329ae40eeb587f3a363f9370a.Jpeg

2019级研究生牛姣姣同学宣讲

2020级于嘉豪的《抗美援朝时期的音乐活动》,对在街头、军区、前线等地点所开展的抗美援朝音乐活动分别进行介绍。认为抗美援朝运动取得重大成就的因素之一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动员工作,音乐作为人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作为文艺宣传的主要手段之一,通过街头、前线、军区等地的音乐演出活动,不仅为人民大众了解战争真相,鼓励民众以实际行动积极支援抗美援朝战争,更为前线的战士带来精神上的砥砺,为全国抗美援朝运动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抗美援朝运动中音乐活动的开展,有力的推动了全国抗美援朝运动高潮的到来,为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胜利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af152857be1f492bace940001f93a9f4.Jpeg

2020级研究生于嘉豪同学宣讲

陈崇尚的《抗美援朝文艺宣传中的戏曲艺术家》以抗美援朝中的戏曲艺术家为观察视角,通过对各地区《戏曲志》大事记中的抗美援朝史迹,以及抗美援朝时期常香玉、梅兰芳等戏曲艺术家音乐事迹阐述,展现了戏曲工作者及全国人民以实际行动支持抗美援朝同时,也为现今青年音乐学子带来了重要的启示意义。作者认为,作为青年学子,我们要铭记历史,以史鉴今,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119ac75dff6c47acb60c403497c5e031.Jpeg

2019级研究生陈崇尚同学宣讲

在总结环节,潘林紫教授就中国音乐史方向研究生的培养,强调了立德树人的重要意义,意欲再次呼应本系列讲座的主题。讲座的举行,是以实际行动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思政的建设和教学改革,为促进广西艺术学院学生的思政教育,实现“三全育人”的培养目标有着积极意义。

af58fb0805704b0585d6619876bf98a2.Jpeg

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于嘉豪、董玉红

图片:易泽英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