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艺韵百年”——音乐学院马兴智、邓毅志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成功举行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1-04 09:24:04 浏览次数: 【字体:


2020年11月01日20:00,“艺韵百年”——马兴智、邓毅志中国艺术歌曲音乐会在广西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精彩上演。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高潮迭起、气氛热烈。

b04f296e6081410fba47aa42ab556c74.Jpeg

观演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留念

此次音乐会是广西艺术学院与广西文化艺术中心的校企合作项目,由我院声乐系主任马兴智副教授与钢琴系邓毅志副教授携手邓光辉、黄鹏、仵威、吴清等优秀教师共同演绎了中国艺术歌曲不同时期的传世之作。

1920年,青主创作了艺术歌曲《大江东去》,被公认为是中国艺术歌曲的开山之作。回望百年艺术歌曲发展,无论是跟随近代化脚步的探索低吟、在民族危难之际的奔走呐喊,还是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勤勉幸福、改革开放之后的蓬勃豪迈、新时代的自信挥洒,艺术歌曲在每一个重要历史时期都有彰显中华文化特质、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佳篇杰作。

音乐会以《大江东去》开始,马兴智与邓毅志在表演时加入了很多细节,从书法、古诗词朗诵等角度对歌曲进行了二度创作,将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的困苦与心中如周郎一般的潇洒和抱负发挥到了极致。随后为观众们呈现的《黑雾》是解放战争时期的作品,歌曲具有很强的戏剧性,演唱情绪变化繁多,表达了作者对现实的困惑及对未来的希望;《山中》的歌词选用中国近代著名诗人徐志摩先生的抒情诗,表达了诗人对昔日恋人今日好友的超乎友情又异于爱情的细腻情怀;为大众熟知的抗日救亡歌曲《嘉陵江上》寄托了作者对失去的家园——东北三省的怀念,唱出了收复失地的决心;《乡愁》概括了诗人余光中漫长的生活历程和对祖国的绵绵怀念,小提琴乐声如泣如诉,在钢琴与人声的交织下,将身在台湾思念祖国的诗人形象完美演绎。

f7dea70010224aa78475de42390fcf40.Png

20a1c264796a47f389c7bd49651a73c8.Png

马兴智演唱现场

f43c8f4c5f1c446fbc7eb4dbf2d12971.Jpeg

音乐会现场(小提琴演奏:黄鹏)

在曲目的选择上,马老师与邓老师还结合自身的学习与工作经历,演绎了抗战期间广西艺术学院老院长陆华柏创作的极具现代派作曲风格、演唱难度极高的作品《勇士骨》;选取了由西安音乐学院教师创作的《海恋》《多情的海鸥》,以表达对母校的怀念与敬意;而由广西艺术学院校长郑军里作词、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作曲的新作品《广艺四季》,则抒发了两位老师对广西艺术学院最为深厚的感情。

音乐会最后一曲《我爱你中国》,歌词质朴无华,有着动人心魄的激情,将海外游子眷念祖国的无限深情抒发得淋漓尽致,全场大合唱更是把音乐会推向了最高潮。演唱结束后,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久久不愿离场。

56a0929838024aa895004deb11e1b3c7.Png

马兴智与演唱嘉宾邓光辉、仵威合作演唱

7619fef6d8174c36a914436a1ee59967.Jpeg

邓光辉演唱现场

20a2acb09ec147f9969879a39c610c0e.Jpeg

仵威演唱现场

音乐会当晚,广西艺术学院校领导蔡昌卓、郑军里、毛茂林、侯道辉、韦春灵,音乐学院院长蔡央、党委书记曾诚以及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张宏总经理莅临现场观演,并对音乐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审核:曾  诚

文字:声乐系

图片:广西文化艺术中心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