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音乐学院作曲系成功开展2020年青年教师考核活动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20-10-15 15:18:57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检验作曲系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有效提升我院的教学质量,10月14日下午3点,音乐学院作曲系开展了2020年青年教师考核活动。此次活动以公开课的形式举行,由音乐学院副院长吕军辉和全国模范教师、合唱指挥教授华山担任考评专家,作曲系副主任邱玉兰主持。

参与此次考核活动的青年教师依次为高宇、邱阳、石峰以及覃锋达。第一位进行考核的是高宇老师,她的授课内容是《视唱练耳课》。她分别从“构唱练习、听写练习、节奏练习以及旋律练习”四个环节进行授课,条理清晰、讲解到位、引导规范,良好地展现出了个人的教学特色,令人印象深刻。第二位进行考核的是邱阳老师,他的授课内容是《键盘和声与即兴伴奏》——“大调正、副三和弦连接的移调弹奏练习”。课上,邱老师对伴奏织体的分类、大小三和弦的弹奏以及大调中的三度、四度关系和弦连接及其移调的练习进行了讲解,并结合自身的配弹经验,非常有效地引导学生进行弹奏练习,达到了较好的因材施教的效果。第三位进行考核的石峰博士,她授课的内容为《配器课》——“弦乐器弓法的运用”。石老师主要讲解了弦乐拉奏弓法中的不同形式,并要求学生当堂进行分析,以掌握课堂所学,充分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师生之间互动频频,氛围活跃。最后一位进行考核的是覃锋达博士,他授课的内容是《曲式与作品分析课》——“音乐主题”。覃老师首先对“音乐的主题”作了非常生动的引导,通过观看“万物生长”的动画视频,为学生打开了“主题的萌芽状态”,接着他以生动趣味、专业贴切的语言给同学们讲授了中西方各个时期的不同音乐作品主题,并通过深入分析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同时以举例法、参与原则、启发式原则等给学生详细解析了音乐主题的内涵、构成以及主题的展开与分析方法,使学生学懂学会、学以致用。

d007680318234166b6cc2e4789b3d8b7.Jpeg

678754c2731a4ce8a1b2f432a1384e2a.Jpeg

2b3bb24e3f034f62afa1b894353da9ab.Jpeg

老师们考核现场

授课结束后,吕军辉副院长、华山教授两位专家评委对四位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现场点评。他们首先对大家的授课内容、形式等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老师们的专业基本功扎实,授课重点突出、条理清晰。同时也给每位老师提出了宝贵的改进建议,希望他们再接再厉,认真研究教学方法,不断提升自身业务素养,力争做得更好!

6b9802e8ff8f4e2dbce25a959eea9862.Jpeg

专家点评现场

坚持每年举办青年教师教学考核,是音乐学院为促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而倡导并延续的一项重要活动。此次考核的成功举行,不仅有力地展示了我院作曲系青年教师的教学实力,同时也展现出了他们积极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为营造我院良好的教学科研氛围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e5ce40e1e31e436f800d075155f33751.Jpeg

吕军辉副院长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e4b37252d6c0415e89ccd2a94a9d67af.Jpeg

华山教授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图文:作曲系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