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艺术研究院赵倩副研究员莅临音乐学院举行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1-05 17:58:51 浏览次数: 【字体:


秋高气爽,桂香扑鼻。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八音和鸣”系列讲坛第六期于11月1日下午三点在南湖校区音舞楼203教室如期举行。莅临本场讲座的讲学专家是中国艺术研究院赵倩副研究员,他为我们带来了题为《戏曲研究中的田野工作》的精彩学术讲座。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蒋燮博士、青年教师于涛博士、凌晨博士,民族艺术系副主任温泉老师、李林副教授,人文学院张晨博士及众多研究生、本科生到场学习、聆听。

赵倩博士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现任该院副研究员、《中国艺术时空—中国非遗专刊》副主编,出版专著《戏里戏外——内乡县宛梆剧团的音乐人类学研究》、论文集《品乐集——音乐文论选》;撰写论文《两汉鼓吹乐研究》《缘起粤韵 共觅知音——观<粤韵知音>广东专场音乐会》《大型民族器乐剧<玄奘西行>艺术特色解析》等。主要从事地方戏曲音乐研究、音乐评论、非遗保护理论研究等工作。

赵倩副研究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绘声绘色、声情并茂的讲座。讲座内容分为“田野工作概述”“田野工作的主要调查内容”“田野工作的原则”“田野工作的目的”四个部分,细致入微地为我们讲述田野工作开展的前期准备、注意事项、原则以及目的等。赵倩副研究员从概念入手,到内容、再到原则,最后引出田野工作的主要目的,以他多年细心研究的宛梆为个案作为切入点向我们进行阐述,从历史到音乐形态本体到文化阐释,形成一道鲜明的脉络,由表及里、循序渐进,使听众受益匪浅,反响热烈。讲座最后,在场师生根据自己在田野工作中的经验与赵倩副研究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田野工作是民族音乐学的学科立命之本,任重而道远。想做好田野工作,要以建立通畅的田野关系为原则,要有理解之同情的基本立场,应具备庄严神圣的使命感与责任心,并能够运用比较意识与整体意识相结合,细致入微不放过一处细节。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赵倩副研究员以其丰富而宝贵的学术经验及见解、幽默风趣又不失深度和情怀的表述以及兼收并采的学术精神打动了在场的莘莘学子,其耐心而又热情的解答与互动使在场师生获益良多。田野出真知,田野出新知。对于民族音乐学者来说,只有通过连续持久的田野工作的洗礼,才能够真正从这门学科中成长起来,才能更好地感受世界多元音乐文化的风采与魅力。

7d5a8a6ab98f486cb517da82c2fa8c0c.Jpeg

赵倩副研究员讲学现场

10564b4be82346f883787382461c8d4f.Jpeg

赵倩副研究员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审核:曾  诚

文字:韦相如

图片:周世相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