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页 >资讯类别>学院动态

学院动态

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褚历教授莅临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来源: 作者: 更新时间:2019-10-28 08:28:33 浏览次数: 【字体:

 

丹桂飘香,金风送爽。音乐学院音乐学系“八音和鸣”系列讲坛第五期于2019年10月24、 25日上午如期举行。莅临本期讲座的讲学专家是中央音乐学院褚历教授,他在广西艺术学院南湖校区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两场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任蒋燮副教授主持,音乐学系副主任李莉教授、杨柳成副教授、于涛副教授、凌晨副教授、民族艺术系刘玲玲教授,艺术研究院吴宁华教授、肖文朴副教授、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馆长楚卓副教授及学院众多本科生、研究生到场学习、聆听。

褚历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方向,师从我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袁静芳教授。他现任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音乐学系中国传统音乐理论教研室主任,长期从事于中国传统音乐理论的教学与研究。主要论著有:《西安鼓乐的曲式结构》、《中国传统音乐曲式结构分析》、《借字的原理和运用》、《形态、文化、历史:音乐研究的三维模式及其多样组合》等。

褚历教授此次为我们带来了十分精彩、意味深长的两场讲座。第一场讲座题为《形态、文化、历史:音乐研究的三维模式及其多样组合》,主要分为三大部分:1.音乐文化的基本构成;2.音乐文化的基本内涵;3.音乐研究的模式。他指出无论是文化、科学还是音乐文化的分类,主要是用一种非常基本和常用的三分法(物质、社会、精神),并且对音乐的音响形式做出解释,还指出了音响形式在音乐中的本质性与独特性,以及其赋予音乐区别于其他表现形式的独立性。同时,褚历教授为我们特别强调了音乐内涵(即音乐文化)的内容与意义,他指出,音乐文化的内涵主要包括社会内涵和精神内涵,而这两种内涵又构成了音乐文化的两个方面。而以上提到的种种,又组成了音乐的结构形态、文化内涵和历史发展相互支持的三维结构。接着,在这个三维结构的基础上,他提出要加强音乐学与其他社会人文科学之间的联系及相关建议性措施,并强调创新的重要性。最后,褚历教授建议我们在日常学习中要秉持丰富多样的研究形式,要在扎实的基础之上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不断推动音乐学的发展和壮大。第二场讲座褚历教授带来的讲题为《中国传统音乐中段落的基本形态》。他引领我们走进中国传统音乐曲式结构的深邃之门,以我国不同民族、地域的大量传统音乐曲目为实例,讲解分析了乐段、双乐段、乐段群、特殊乐段等曲式结构概念,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两场讲座中,褚历教授以其雄厚的知识储备与充满深度和情怀的表述将宝贵的学术经验、见解等娓娓道来,展示出精湛、深广的学术造诣。老师和同学们在聆听讲座并与褚历教授进行学术互动的过程中,均表示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音乐学专业的相关学术活动和成果应积极融入人文社会学科的学术平台,在人文社会科学整体的学术前沿接受熏陶和挑战,才能促进音乐学研究得到更大发展,并为研究人类行为和思想的人文社会科学做出积极的贡献。不同学科和领域的研究可以有不同的侧重点与研究模式,但共同之处是在宽阔视野基础上的齐心探索与互相融通,以之方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57ca5d0241234667a9e6e17dbeb91947.Jpeg

褚历教授开展精彩讲座

a7a094ff808a4c07868aab3b4e504859.Jpeg

褚历教授与我院师生合影留念

8ec161d095ef4885aea33ca033519485.Jpeg

褚历教授参观我校广西民族音乐博物馆

 

审核:曾  诚

文字:王  澳、蒋  燮

图片:周世相

编辑:林慧思

分享到:
【打印正文】